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

一隻貓的逝去教我:生活。改變。夢想。實現。

一直以來,星期六是我一星期中最喜歡的一天,小時候爸媽會讓我們睡到自然醒,然後我們一家的懶人早餐,有咖啡、法國吐司、三明治、炸年糕、煎蘿蔔糕,吃什麼、做什麼完全聽命於天才老媽當天的靈感,這樣的「魔法精靈日」就像個儀式,每星期六在我們家上演,一直到我們上了國中,補習班上課搶奪了我們的魔法精靈日,之後天才老媽的魔術表演漸漸也被生活埋沒了⋯⋯
長大以後,我的工作讓我周間休假、周末上班,初期感覺挺不賴的,休假到哪裡都不怕人擠人,坐在任何角落都是自在的「都會閒人」,周末值班雖不輕鬆,但也不至於累死人,於是這樣度過了一年、兩年、三年⋯⋯,好多年以後我發現,同學結婚、家人聚餐、教會生活、聖誕節、跨年、農曆新年,漸漸與我無關,因為這些一般人理所當然休假的日子,對我而言也是理所當然上班的日子,若不是這世界上有網路、電話、家人、老公和老人家,也許我可以孤芳自賞與貓狗一起變老,當然過程中會先為幾隻寶貝送終。
有天,忽然覺得受夠了這種孤島生活,我想要參與家庭聚餐,我想念天才老娘現煮湯麵,特別是她退休後學了好多新把戲,重點是,我想整頓生活,我想找回自己,我想看看這世界還有多少不可思議,我想起自己已過三十的年紀,當年我娘已是三個孩子的媽,而我卻仗著沒有孩子的牽拌,送給自己一個帥氣的禮物,就是離開老東家,那個在我職涯投入貢獻最久的工作、台灣人人述說的萬惡淵藪、讓我在正規教條被邊緣化的角色。
這樣的改變很突然,我成為了可以自主生活的Freelancer,像脫韁野馬拚命衝,為了堅持自己決定是正確的,任何反對的意見,關上耳不聽、矇上眼不看,用最消極的方式溝通,用最積極的態度征服所有人的極限,活得就像原本的自己,任性、自由、冒險、不計代價,批判曾經出賣的志向,整肅一切應該回歸的「秩序」,壓榨所有時間、精力、情緒、關係,最後只要還沒死,健康也可以是必要的成本。
直到有一天,我向我的愛貓朵朵揮手,他閉上眼送我,從此訣別了,我內心徹底崩潰,但卻異常自若地工作,一樣忙著,照例運轉著,我很驚訝這個特異功能還活著⋯⋯,可是很清楚自己欲振乏力了。
我一直曉得幸福不是敲敲門就走進生命的,也知道必須花時間相處、用愛經營的,拚命鬥爭、努力成就若失去信念,什麼都空了,一個逝去的生命讓我無力也使我冷靜,收斂趾高氣昂,開始觀察,老公受委屈了、爸媽煩心憂傷了、家人陌生了、誰才是真正的朋友?我也不確定了。
朵朵走後,蟄伏十個多月的我,理解原先想要整頓的念頭是必須的,但策略和方法得重新調整,我沒有放棄自主自由自在的渴望,但是不能再任性不計代價,我得謙卑讓生活教我愛,指導我何時該出力、何時要配合,可以有情緒,但不能太放肆,自由不是不受限,而是內心踏實自在,生活不再無可奈何,而是照親疏遠近可以好好安排,不能求諸事順心,但可以選擇微笑淡定,不能滿足所有人的期待,但相愛的人同心就有力量,意見難免有出入,我得先忍耐,因為我的寶劍一旦出鞘肯定犀利傷人。
這幾個月來,我照樣周間休假、周末工作,只是星期六早上可以洗手做早餐,慢慢喚起小時候的記憶,我們家的「魔法精靈日」從「星期六懶人早餐」開始復出,加上爸媽近期的重大決定已進入執行階段,我們全家一起討論構築一個傳承的夢想,讓我發現家裡每一個人是如此的不同,有些事情甚至是非常不合,但我們是一家人,缺一不可,所以冷戰變成折磨,吵架顯得美好,見不到會想念,湊在一起大小聲也可以不顧情面。
為什麼一隻貓的死亡帶給我這樣的改變?我想是因為自責吧!虧欠朵朵的擁抱、疼惜和愛撫,我再也沒有機會補償,這樣的遺憾是自己造成的,我得改變,努力彌補還來得及挽回的,「幸福」是自己定義的,所以我慢慢學會有衝突先冷靜觀察,有問題就想辦法,無力解決的難題,讓時間淬煉我吧!生活~改變~夢想~實現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